2012/09/26

峇里島遊記之三:烏布

在庫塔住了三天,第四天早上在台灣就約好的包車司機Adi 準時現身來接我們,接下來幾天的行程幾乎都是他帶我們去的。

很巧的是我前同事Lillian 幾年前到峇里島玩,因緣際會選到的包車司機也是Adi,他算是很有心,還記得問候一下Miss Lillian 近來可好。在背包客棧上他也是許多人推薦的司機,但有人說如果要他介紹餐廳或Spa 會害他慌了手腳,口袋裡似乎沒有太多備案,不過這一趟我倒完全沒有這種感覺,看來多年包車生意做下來,Adi 也進階了。

P1220711

這是Adi 和他的愛車,他找了幾個朋友組成以他為首的車隊,但他謙稱自己是leader 不是 boss,因為boss 不會只有一台車。

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透過adi_wijaya77@yahoo.com 和他預約包車服務,回信超級快。他很可愛地秀出他的秘密武器黑莓機,跟我們解釋這就是他可以快速回信的原因。Adi 的英文雖不是非常好,但溝通無礙(據他說都是工作時靠經驗學來的),而且很願意解釋峇里島的風土民情。

比如說,峇里島有自己的曆法;過年是全島停擺一天,連觀光客都不准出門的「沉默日」;法律規定房子不能高過椰子樹(偶爾還是會看見一兩棟高過椰子樹的建築,但我想這就跟台灣法律也規定不能頂樓加蓋,可是到處都是頂樓加蓋一樣的意思吧);印度教有很多神,但祂們其實都是同一個神的不同化身;領到人生第一份薪水後就可以準備結婚;還有他們每戶人家都絕對、絕對要生出個兒子。

(Adi 甚至伸出一根手指強調,you MUST have a boy, MUST!! 我問如果就是生不出男孩呢?他用力搖頭,又說了一次YOU MUST!!)

最特別的就是峇里島人的命名規則,傳統上不分男女幾乎就只有四個名字,老大叫Wayan,老二是Made,老三Nyoman,老四Ketut,第五個孩子又從Wayan 輪起。所以上一篇推薦的庫塔餐廳Made’s Warung,光看店名就知道老闆是家裡的老二。Adi 說他本名也叫Made,但是Made 太多了,所以他長大後給自己取名叫Adi。

可能是因為台灣背包客的口耳相傳,他的客源有七成以上都是台灣人,所以他也很會聽台式英文,閒著沒事可以跟他聊聊台灣的習俗,他很有興趣聽的。我跟他說台灣人會拜大石頭跟大樹,認為裡頭有神,還有農曆的七月是鬼月,諸事不宜,他都覺得很有趣。

不知道為什麼鬼月這回事還讓他笑到流眼淚,也解開了他多年來心裡的疑惑,他終於知道為什麼國曆八月時台灣遊客幾乎都不見了的原因。

P1220472

峇里島是個到處都有神靈的地方,最常見的或許就是象頭神。賣紀念品的小店店員跟我說象頭神專門保佑做生意賺大錢,我後來跟Adi 確認,他卻說店員在亂講,象頭神是守護眾生平安的。

真相如何還是個謎,但唯一確知的是峇里島人都非常虔誠,地上隨處可見棕櫚葉摺成的小盒子,裡頭擺些小花餅乾水果獻給神靈,也有放根香菸上去的。滿地都是,所以有時不小心會踩到,台灣人如果踩到金紙銀紙一定會心頭發毛,但在峇里島不必擔心,因為神靈會在祭品放到地上的那一瞬間就領走裡頭的好東西,留在原地的只是表象而已。

到了廟裡,這種祈福用的小盒更是堆滿桌,還會慎重插上香。偶然間我聞到某種香有濃郁甜膩的花香味,我很喜歡,但聞不出來是什麼「口味」,只好把店裡五顏六色的香都帶一點回台灣,卻怎麼燒都找不到那股香氣了。

C360_2012-08-17-13-13-48

烏布既然是藝術中心,當然不能不去博物館。我們不曉得該往哪去,隨意選了那卡博物館(Neka Art Museum)參觀。Neka 是人名,應該可以算是當地的偉人,他努力保存了許多峇里島近代藝術家的作品,而他本人也是一名藝術家。他的收藏品除展示在那卡博物館,還有一座那卡畫廊(Neka Gallery)。

P1220422

那卡博物館的館藏相當豐富,主題從神話故事到日常生活寫照、素材從油畫到雕刻、風格從寫實到抽象都有脈絡清晰的展示。其實館裡是不能拍照的,但等我注意到標語時已經照了好幾張,請大家不要學習我的錯誤示範。

館裡的畫作有很大一部份都在描寫神話故事,比如說記載在印度教經文裡的諸神之間的戰爭,畫風很有異國風味。

P1220432

最讓我驚訝的是民風淳樸的峇里島也有相當前衛的藝術表現,像是有座雕像主體是一雄渾的巨大柱狀物,頂上有一圈如花瓣般包圍柱體的不明厚重物體,看了解說牌才知道這竟是性交時的局部特寫,經藝術家抽象化表現後的成品。又或者像底下這樽雙人騎馬像,我拍的角度實在是錯過了重點,後頭的男人右手包覆在女人胸前,左手還伸出手指(真的有伸手指!)探進女人的裙擺底下,就連馬都性致勃勃。

多麼春意盎然的作品。

P1220433

烏布的美食選擇很多,最出名(也是最貴)的大概就是髒鴨子吧,因為烹煮費時,可以請包車司機提前一天幫忙預定最受歡迎的煙燻鴨。這是一整套套餐,還包括白飯、沙嗲、不知名的小菜跟果汁,一隻鴨兩個人吃差不多。骨頭酥脆,鴨肉也入味,但說實話我覺得台灣的烤鴨才是天下無敵。

據說在店家開幕前夕,附近田園裡忽然走來一群鴨子橫過餐廳,把地板踩得髒兮兮,「髒鴨子」因此得名。

P1220475

我們心目中的第一名是Nuri’s Warung 的烤肋排,應該有更大份的版本,但不巧賣光了,只好亂點一道類似的菜配一份香腸,超級好吃。Nuri’s Warung 就在那卡博物館的正對面,不知怎麼的這區給我一種很適合住下來的感覺,店裡好幾個歐美人就貌似已經在這裡長住許久的模樣,個個都有點漂泊的吉普賽氣息。

P1220415

Ibu Oka 是烏布皇宮旁生意極好的烤豬飯,生意好到開了三間店,我們被指引到三店去用餐,走過長長的巷弄才找到,店裡一樣座無虛席,只能和另外兩個外國人同桌。聽他們說話口音應該是紐澳人,其中一位很自然地跟我攀談起來,問我幾個像是台灣人吃不吃牛、有沒有梯田之類的怪問題,不知道他想像中的台灣究竟是怎樣的國家。

Ibu Oka 著名的烤豬飯的確不錯,但我想勸大家別點他們的香腸,吃起來像是豬肺一樣綿綿桑桑的,帶點腥味,我個人是愈吃愈覺有意思,不過那絕對不是大眾口味。還有最可怕的就是這罐蘇打水,電影和小說裡常有人在喝蘇打水,好奇就點來試試,想不到是驚為天人的難喝,難喝到我們都懷疑它過期了,看到罐底的保存期限其實到明年還久久不能接受。

P1220698

Satri’s Warung 賣的是香蕉雞,背包客棧上也廣受推薦,但Adi 說其實幾乎只有台灣遊客會去吃,看來是一間只流傳在台灣(至多是華人圈)的神秘餐廳。適逢鬼月,連台灣人都不見了,所以整天下來整間店就只有我們兩個客人,而且店家沒有招牌,還得從這樣一條兩旁掛滿畫的奇怪巷子進去,旁邊有小孩在臉盆裡洗澡,餐廳牆上都是法輪大法好的標語圖像,說實在是個滿詭異的地方。

C360_2012-08-17-16-30-23

Egg 說香蕉雞很好吃,我不予置評,不是我的菜,不過看在它這麼私房的份上,去吃一次也不錯。

烏布市場整修中沒什麼能逛的,走到臨近的烏布皇宮時我的相機就沒電了,只拍到一個門面。這是從前皇室住的地方,當然值得一看,不過裡頭有很多中文告示牌,寫著「不可以上去」、「不可以觸摸」,還附有漢語拼音,實在是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P1220703

下面這張照片你一定看過,大名鼎鼎的猴抓妹,照片的拍攝地點就在烏布的聖猴林(Monkey Forest)。

135-1112311A2460-L

聖猴林是聖地來著,廣闊樹林裡的一草一木、一猴一鳥都是神聖的,絕對禁止遊客和猴子起衝突,是說要打架也不可能打贏啊。

聖猴林裡最多的,當然就是猴子。

P1220662

還有猴子和猴子(這張後面那隻的表情好有戲)。

P1220671

跟猴子和猴子和猴子。

P1220670

以及猴子、猴子、猴子、猴子、猴子、猴子、猴子和猴子。(猴子這兩個字看久了都不像猴子了。)

photo1

總之這裡就是有千千萬萬的猴子,是猴子愛好者的天堂。

烏布不只有猴子,還有貓,但是貓(和狗)的處境不比猴子,他們住在流浪動物之家,等著可能永遠等不到的認養者。峇里島人一般沒有養寵物的習慣,傳統上更視狗為惡魔的化身,流浪狗生在峇里島是件不幸的事,這部份的動保觀念還有漫長的路要走。

P1220651

峇里島舉世聞名的villa 大部份都蓋在烏布,我們在庫塔住了三天的便宜飯店,就是為了接下來三天能體驗villa 的豪華感受。我們入住的Ubud Village Resort & Spa 房價是Tune Hotels 的二十倍,也就是說在這裡住一晚,可以在之前的飯店住二十晚,滿嚇人的。

更嚇人的是原來villa 是這麼誇張的東西,整個園區座落在青綠的稻田裡,佔地之大使得他們的員工需要高爾夫球車以快速在園區內移動。我們的房間雖然說是雙人房,但我想應該可以住下三十個人沒問題吧。

P1220647

園區裡有游泳池不是稀奇的事,但我們的房裡也有一座還真的能踢個兩三下腳的迷你泳池,池邊的涼亭有張附蚊帳的大床,還有兩張躺椅。雖說整個園區都有無線上網,但我們房裡收訊最好的地方竟然就是在躺椅上,在峇里島時貼到臉書的照片大概都是躺在這裡傳上去的。

P1220483

推開大門見到的不是房間,而是一片院子,院子中央才是我們的獨棟客房,房裡的設備不必多說,倒是戶外有淋浴設備和浴缸,為什麼人要在戶外洗澡呢?總之這房裡的設備,飯店的服務生光是導覽就講了可能五分鐘,我真覺得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,在這裡三個晚上,過了一回當有錢人的乾癮。

P1220488

房間的水果籃擺了顆從沒見過的水果,服務生說那叫蛇皮果(snake skin fruit),表皮硬邦邦的,不知如何下手……

P1220642

所以我們就拿刀叉來切看看了。

P1220643

跟所有在峇里島吃到的水果一樣,不甜,沒什麼味道。若要說水果,果然還是台灣最好。

峇里島面積不大,住在烏布的這幾天,都是搭Adi 的車從villa 出發四處遊玩,最遠的景點也不用兩個小時車程,下一篇再來說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為什麼這一篇我在猴抓妹停留的時間最久.....(羞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你在猴子的照片上停留最久,那才需要擔心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前同事印尼華僑說地上的花不能踩到耶...所以我在峇里島走路都得一直注意地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包車司機說沒關係,還說他自己也常踩到...又是個謎了嗎?

      刪除